计算机学院
首页 > 本科教育 > 本科教学动态 >      正文

我院软件工程系召开本科毕业设计改革与一流专业建设研讨会

2022-06-23 潘玉彪、蔡奕侨 点击:[]

6月21日上午,我院软件工程系在学院409会议室召开了本科毕业设计改革与一流专业建设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的议题主要有两方面,一是对2022届本科毕业设计工作和改革进行总结,二是对软件工程入选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后的专业建设进行研讨。学院副院长、专业负责人王靖,系主任蔡奕侨,以及软件工程系的大部分老师出席了此次研讨会。

首先,蔡奕侨主任回顾和总结了本次毕业设计(论文)的评审工作、采取的改革以及取得的成效。此次的毕业设计(论文)经过中期检查、指导教师评定、论文匿名评审、答辩专家评审、系部及学院审核等环节,共推选出校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2篇,院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6篇。在推选优秀论文的答辩会中,特别邀请了厦门大学廖明宏教授作为答辩专家组组长,对学生的毕设工作进行点评。廖教授对软件工程系的毕设(论文)质量和考核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如何进一步提高软件工程专业的毕业设计(论文)质量和优化评审考核过程提出了宝贵建议。

推选优秀论文的答辩现场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围绕工程教育认证的要求,此次的毕业设计考核过程首次引入了由本系老师自主开发的“毕设考核与成绩评定管理系统”,实现了各个考核环节的线上评定和考核材料的全电子化,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了毕业设计过程中各个考核环节的管理方式和制度,极大地提高了毕业设计过程检查的效率。此次的改革得到了大多数指导老师的支持和认可。后续将根据指导老师反馈的建议和意见对该系统进行持续改进和完善。

毕设考核与成绩评定管理系统

 此外,针对目前软工专业毕业设计存在的问题,全体老师开展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并明确了下个年度毕业设计的三个改革方向:设置毕设选题方向以凸显专业内涵、制定软件工程毕业论文建议模板以规范论文写作、优化和完善“考核与成绩评定管理系统”。

 在专业建设的讨论环节,结合近期公布的我院软件工程专业被认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文件,蔡奕侨首先介绍了国家一流专业的建设任务,包括建设标准、建设指标点和验收标志性成果,并从国家级一流课程、教学改革、教材建设、省级教学成果奖、教师获奖等方面提出了专业建设的具体目标。最后,围绕如何提升专业课程的质量,参会的老师开展了讨论与交流,初步形成了可行的方案,并根据工程认证的要求制定了专业课程质量评价问卷。


专业建设研讨会议现场

 本次研讨会持续了近两个小时,参会老师对相关议题进行了热烈而富有成效的讨论和交流。王靖副院长对本次会议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并表示学院将以软件工程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为契机,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支持软件工程专业的建设与发展,持续深入推动软件工程专业的高质量建设和内涵式发展。


上一条:我院召开境外生动态学分课程教学研讨会

下一条:我院召开2022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总结会

关闭

联系方式

泉州校区地址: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城华北路269号           邮编:362021

厦门校区地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院长电话:0592-6162538       院办电话:0592-6162556

团委办公室:0592-6162557   教学办公室:0592-6162550 0592-6162551

© 2019-2020       华侨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