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
首页 > 本科教育 > 教学通知 >      正文

计算机学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教学管理实施办法(试行)(2019年修订版)

2019-10-31  点击:[]

计算机学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教学管理实施办法(试行)

2019年修订版)


一、 目的和要求

在《华侨大学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管理办法》(华大教〔2013106号)文件基础上,以培养具有国际适应能力的创新型人才为目标,以新工科教育理念为指导,为工程认证规范为框架,自2020届起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进行科学规划和安排。

本管理办法规范了中期检查、论文评审和论文答辩等环节。主要包括中期检查由各系部自主组织,按照工程认证要求进行;论文评审将由专家评审组集中评审;毕业答辩分成两种形式,论文评审优秀和不及格同学进行学院大组答辩,其它则进入小组答辩。

具体细则及流程参照下面的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时间安排。

二、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时间安排

周次

任务

内容

责任人

期限

相关通知或文档

七学期

10周之前

课题征集

面向企业、老师和学生进行毕设课题的征集宣传。来自企业或学生的课题必须指派校内老师为第一指导。

毕设秘书

10周之前

 




第七学期

10

上报课题(以任务书的内容要求来写)

指导教师登录毕设系统http://hqu.co.cnki.net,系统的初始账号和密码都是:hqucst工号。

1)启用电子签名:打开用户设置-个人信息维护页面?

选择启用电子签名,选取本地签名图片并点击保存修改。

2)打开“师生双选管理-教师申报课题”页面,点击“录入课题”,设置“题目所属专业”【注意:下一页面中“学生可选专业”设置选项已默认选择为“题目所属专业”,切勿修改!!!

指导老师

10

 

任务书


第七学期

11

系主任审核课题

1)   系主任登录http://hqu.co.cnki.net选择“师生双选管理-审核课题”,对本系所辖各专业的任务书进行审核。 未审核通过(不符合要求或专业内涵的任务书应退回。

系主任

周一到周五

 






第七学期12

(第一轮)

 

 

第一轮双选

1)  学生登录系统选题。具体操作方法:学生登录http://hqu.co.cnki.net系统的账号是学号,密码是cst学号(1515222017, cst1515222017) 选择“师生双选管理-学生选题” 查看可选课题的列表。在列表中点击“查看”可以打开查看课题详情内容。点击“选择课题”即可选择对应的课题进入待确认的状态。【特别注意,本次选题只是建立导师和学生之间的双选关系,所有学生还需在第8学期初在教务系统选“毕业设计”课程】

学生

周一到周三

 

2)      指导老师登录系统进行双选确认。指导教师确认为“通过”,则与学生达成双选,若指导教师确认为“不通过”,则学生需要重选。

指导老师

周四到周五

 

3)  毕设秘书公示第一轮双选结果(包含各专业未选学生名单)

毕设秘书

周六、日

 

第七学期第13

(第二轮)

 

第二轮上报课题

1)   指导老师上报课题给有剩余名额的专业(上传材料要求同第一次)

指导老师

周一到周二

 

2)   系主任审核课题

系主任

周三

 

3)  学生登录系统进行第二轮双选。

学生

周四

 

4)   毕设秘书给未完成双选的学生协调课题

毕设秘书

周五

 

5)  毕设秘书公示最终的课题双选结果

毕设秘书

周六、日

 

第七学期

14

提交任务书

1) 指导老师登录系统上传最终确定后的毕设任务书,形成签名后的任务书。

指导老师

周一至周五

 

第七学期

15

审核任务书

1) 系主任登录系统审核毕设任务书,审核通过后将自动插入电子签名,形成任务书最终版。

系主任

周一至周五

 

第七学期14-第八学期

5

 

开展毕设工作

1) 学生在老师指导下完成开题报告、外文翻译、课题研发,并提交相关文档到毕设系统。指导老师定期审核指导记录。

师生

第七学期14-第八学期

5

 

 

第八学期

1周前

 

完成毕设开题

2) 指导老师审核开题报告、审核外文翻译。通过后将自动插入电子签名形成最终版。

师生

第八学期

1周前

 

开题报告、论文翻译


第八学期


6

中期检查

1)  指导老师提交中期检查表(指导老师)纸质版【需签名】给系主任。

指导老师

周一到周五

中期检查表(指导老师)

中期检查表(检查组)

2)  由各系安排的检查组对学生毕设工作进行中期检查,提交中期检查表(检查组)给系主任【需签名】。

检查老师

周一到周五



第八学期

7

提交中期检查表以及中期检查成绩汇总表

1) 由系主任提交各专业中期检查表纸质版(指导老师和检查组两个表格)和中期检查学生成绩电子汇总表给学院。

李玉老师

周一至周五

 





第八学期

10

指导老师指导学生完成毕业论文

1)  学生完成毕业设计论文。

师生

周一到周五

论文

2)  完成论文查重,得到查重报告。

学生登录 http://hqu.co.cnki.net,系统的账号是 学号,密码是cst学号(1515222017,   cst1515222017),提交论文。之后老师登录,系统的初始账号和密码都是:hqucst工号(比如hqucst11410)。老师审核学生的论文,对学生的论文进行查重,并下载简易版查重报告给学生。

合格标准:文字复制比为30%以下,校优为15%以下。

师生

周一到周五

查重报告

3)  成立学院评审专家组

毕设秘书

周一到周五

 





11

指导老师提交论文评审材料

1)  指导老师提交评审材料(包括论文、查重报告和其它佐证材料)到学院。请事先确保提交的材料完整无误,否则不予接收。

注意:本次收取的材料仅用于评审,不用于最终装袋存档。

注意:没有按时提交论文评审材料,直接重修毕业设计。

指导老师、李玉老师

周一到周四

论文、格式检测报告、查重报告和其它佐证材料

2)  学院公布可以参加论文评审的学生名单并进行分组。

李玉老师

周五



第八学期

12

论文评审

1)  评审专家组对论文进行集中评审,填写“毕业设计(论文)成绩评定表(评审组)”

评审成绩分为优秀A10%)、良好B50%)、中等C30%)、及格备选D、不及格ED+E合起来为10%)。

其中B为小修、C为大修、D为重写,E为直接不及格。D需要提交修改对照书给系主任再次审核。E则没有答辩资格。

专家组

周一到周日

毕业设计(论文)成绩评定表(评审组)

第八学期

13

评审成绩公布

1)  系主任以专业为单位提交评审专家组 “毕业设计(论文)成绩评定表(评审组)”给学院。

系主任

李玉老师

周一

 

2)  学院公布论文评审结果。

李玉老师

周一

 




第八学期

13

论文修改

1)  系主任通知评审成绩为ABCD类学生根据论文评审结果进行论文修改,并撰写修改说明。等级为D的学生提交修改后的论文给系主任进行审核。

师生

周一到周四

 

2)  系主任提交审核结果给毕设秘书

系主任、毕设秘书

周五

 

3)  学院公布可以参加论文答辩的学生名单。

毕设秘书

周六、日

 




论文答辩表

第八学期

14

答辩

1)  根据评审专家组的成绩等级,优秀A和及格备选D同学进行学院大组答辩。BC则进入小组答辩,小组答辩成绩最高等级为B(最高分89分)。

师生

周一到周三

课题成果

2)  答辩组提交“毕业设计(论文)成绩评定表(答辩)”学生所在系的系主任。

答辩组

周一到周三

毕业设计(论文)成绩评定表(答辩)

3) 系主任汇总毕设三个阶段的成绩,包括中期检查成绩、论文评审成绩和答辩成绩,计算毕设最终成绩,形成“2020届毕业设计学生成绩汇总表”【中期检查20%(指导老师10%,检查老师10%+论文评审60%+毕业答辩20%

 

系主任

周四、五

毕设综合成绩汇总表



第八学期

15

提交答辩成绩表、毕设综合成绩汇总

1) 系主任以专业为单位提交“2020届毕业设计学生成绩汇总表”给学院。

2) 学院公布“2020届毕业设计学生成绩汇总表”给师生。

系主任

李玉老师

师生

周一到周五

 


第八学期

15

生成学生毕设成绩评定表

1) 指导老师根据公布的“2020届毕业设计学生成绩汇总表”填写自己所指导学生的“学生毕设成绩评定表”(一生一表,自行保管,用于最终装袋)

师生

周一到周五

学生毕设成绩评定表







第八学期

15

推荐校优名额

1)  推荐校优名额分配原则。学生数少于80人的专业,推荐1名;学生数等于或多于80人、少于120人的专业,推荐2名;学生数等于或多于120人、少于160人的专业,推荐3名;学生数在160人以上的专业,推荐4名。

2)  毕设优秀的学生提交材料给学校(纸质+电子):

a)    华侨大学2019届本科生优秀毕业论文(设计)推荐表;

b)    优秀毕业论文中英文概要

c)    毕业论文

d)    作品成果截图

3)  毕设优秀的学生提交材料给学院,相关资料将投放到学院展示平台,需要展示的内容包括:

e)    姓名年级班级等信息

f)    作品运行截图

g)    项目负责人项目设计感言视频(mp4avi等)

h)    论文概述

i)    对学弟学妹的学习路径建议

师生

毕设秘书

周一-周五

 













第八学期

16

提交论文材料,将论文所有材料亲自装袋、密封

一生一袋的资料收集,即每位学生的各环节资料需要签字的地方都需要落实,所有资料汇集成独自一个档案袋,包含如下:

 

A)任务书(系主任签字)

B)开题报告(指导老师签字)

C)外文翻译(指导老师签字)

D)指导过程登记表(至少有10次过程检查记录)(指导老师签字)

E)中期检查评定表(指导老师、检查老师、系主任签字)

F)论文(设计)评阅书(评阅专家签字)

G)论文(设计)答辩表(答辩组签字)

H)查重检测报告

I)论文

J)学生毕设成绩评定表

K)电子版资料(包含毕业论文,中期和毕设答辩PPT视频等资料,毕设成果等)

指导老师携带材料BCDHIJK并到学院领取材料AEFG清点所有装袋材料无缺漏后,亲自装袋、贴密封条,并在封条处骑缝签字。

本次装袋的所有材料均为最终定稿的正式版本,第12周所交用于评审的论文、查重报告等材料作废,不可用于装袋。

师生、李玉老师

周一到周五

完整毕业设计档案袋

 

上一条: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期末监考安排

关闭

联系方式

泉州校区地址: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城华北路269号           邮编:362021

厦门校区地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院长电话:0592-6162538       院办电话:0592-6162556

团委办公室:0592-6162557   教学办公室:0592-6162550 0592-6162551

© 2019-2020       华侨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