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
首页 > 本科教育 > 专业介绍 >      正文

College of Compute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2022-06-23  点击:[]

博学精技,明德致远。

,做工业时代4.0的扛把子,

扛智能化、数字化的大旗。

这里有活跃于科创竞赛的大神,

守护网络安全的达人,

大开眼界的智能AI

IT领域不啻于天空与海洋

在这里,

你将在01汇编的世界尽情遨游

用代码创造现实价值。

青春正好不负韶华

华侨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欢迎你!

µ 院系介绍

华侨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前身——华侨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电脑系)创办于1980年,是福建省最早创办计算机专业的院校之一。1994年获福建省首个计算机应用技术硕士学位授权点,同年被确定为国务院侨办重点学科。2008年成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12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与软件工程两个一级学科均被评为福建省重点学科。学院现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信息安全”、“人工智能”4个本科专业,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软件工程专业为福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现有软件工程学术学位和计算机技术专业学位2个硕士学位授权点。

µ 学科实力

µ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与软件工程两个一级学科均被评为福建省重点学科;

µ 2021年计算机科学学科进入ESI排名全球前1%

µ 2021年与网络安全国内龙头企业合作成立福建省首家“网络与信息安全产业学院”;

µ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两个专业均已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µ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入选2019年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软件工程入选2021年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信息安全入选2021年福建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µ 师资队伍

闽江学者特聘教授2人;

闽江学者讲座教授2人;

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人;

福建省高校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6人;

福建省高校杰出青年科研人才培养计划6人。

学院现有教职工98人,其中专任教师79人。专任教师高级职称占比为60.8%,其中教授14人(博导7人),副教授34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60人,占比76%,超过30%的教师有海外经历。

µ 近五年科研成果

主持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60项;

国内外期刊、会议上发表高水平论文400余篇;

获授权发明专利120余项;

省部级以上奖项10项;

出版学术著作4部。

µ 学生培养

推行本科生导师制,使教师和学生之间建立起明确的、相对固定的、连续性的和谐师生关系。目前本科生导师制已覆盖全院一半左右的境内生以及全体境外生。本科生导师在专业指导、学术辅导、品德引导和就业向导等四个方面对学生给予帮助,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使境内外学生与专业教师之间建立起和谐稳定的师生关系,构建起以学生为本,教师教书育人的新型培养体系。

三位一体助力学生科创,建立以“编程强化训练营”为依托的科创入门平台,以“电脑大赛”为典型的科创选拔平台,以省部级以上专业学科竞赛为目标的科创提升平台。近五年学生成果斐然:(1)获省级以上荣誉的团队共计300余支队伍,获奖学生共计900人次;(2)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立项数量众多,共计12个国家级大创项目,32个省级大创项目 ;(3)挑战杯成绩优异,连续四届进入“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省赛一等奖4项,2等奖6项,国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4)专业性的学科竞赛表现优异,获第45届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EC-Final金奖、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竞赛一等奖、海峡两岸信息服务创新大赛一等奖等比赛最高奖项。

构建“预就业”培养模式,促进学风、就业工作。学院组织安排大三学生在暑期期间,到与学院建立合作关系的实训企业进行为期两个月左右的实训。学院先后与美亚柏科、网宿科技、美图之家等20余家企业建立实训基地。 “预就业”合作企业通过到校内进行企业宣讲、招聘面试,学生通过与宣讲企业面对面交流,以双向选择的形式获得进入企业实习的机会。

广泛开展国际交流,学院每年都向国外派出本科交流学生。在美国,加入了1+2+1项目(本科学位),有二十多所美国州立大学可供学生选择;在英国,与埃塞克斯大学签订了协议,有2+2(本科学位),3+1(本科学位与英国硕士学位)等各种本科生交流学习项目;其他可参与的交流项目,如港澳台高校交流学习。

就业前景好,就业去向多元,近五年整体就业率在96%以上。每年都有一批毕业生入职阿里、腾讯、大疆、拼多多、今日头条、海康威视、美亚柏科等信息计算机领域知名企业;本科生国内外升学率约30%,每年出境升学20余人,录取代表性高校有美国康奈尔大学、纽约大学、东北大学,英国南安普顿大学、圣安德鲁斯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等;近两年每年国内升学50余人,半数以上的同学被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厦门大学、中南大学等知名高校录取。

µ 专业介绍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工程教育认证专业),四年制,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和以产出为导向进行持续的专业建设和改进,将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的培养、计算机系统能力的培养、编程基础能力的培养、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注重创新创业教育和个性化培养,注重校企合作培养、国际交流与合作培养等多元化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基础扎实、素质过硬、能力突出、视野宽广的复合型应用技术人才,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专业特色:

1)秉持先进的教育理念,遵循工程教育认证及国家人才培养标准,以目标为导向,进行全过程的规范化培养和创新融合培养;

2)以国家一流专业、新工科和产业学院建设为依托,以目标为导向加强课程建设,深化产教融合协同育人;

3)实施小规模化教学、项目驱动的教学、本科生导师制等培养模式,强化实践教学,培养学生的复杂问题解决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安全创新班)是依托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开设的以网络与信息安全为特色的创新人才实验班,是华侨大学网络与信息安全产业学院主要招生专业(方向)之一,2022年仅面向福建省招生。本专业(方向)以传统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为基础,增设网络安全特色课程,形成计算机类核心课程和网络安全核心课程两大支柱体系,以培养具备扎实计算机科学基础理论和精湛网络安全实战技能的复合型高素质创新型网络信息人才。


软件工程(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福建省服务产业特色专业建设点、工程教育认证专业),四年制,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围绕人工智能和信息安全的行业需求,以智能制造、网络舆情监控、模式识别、智慧交通等领域的软件研发为切入点,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数学、自然科学基础和良好的人文素养,具备软件工程领域知识和专业综合实践能力,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国际交流能力,能够从事基础软件或复杂应用软件系统设计、开发、管理与维护等工作,适应技术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水平、应用型软件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特色:

1)以教育部新工科项目为依托,推行“实课协同+多短学期实训”的人才培养模式,深化产教融合;

2)以工程教育认证标准为指导,构建“以学生为中心”的软件工程专业人才培养体系,规范人才培养全过程;

3)聚焦人工智能与信息安全的产业需求,深度融合学校与行业企业的优势资源,打造福建省高等学校服务产业特色专业。

信息安全(福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四年制,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为服务网络强国建设,培养高素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人才,华侨大学于2016年成功申办国家控制布点专业——信息安全专业。本专业是华侨大学网络与信息安全产业学院的主要依托专业并已获推荐2021年福建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系统掌握信息安全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良好的创新意识、团队沟通合作精神和国际化视野,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能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在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科研教学单位等从事计算机软硬件、网络和应用相关领域的安全系统设计、安全产品开发、产品集成、信息系统安全测试和审计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型、创新型和高素质的人才。

专业特色:

1)以工程教育认证和国家专业质量标准为根本遵循,重点培养数据安全和内容安全等新兴方向信息安全人才;

2)深化产教融合改革,推动校企深度合作,以产业项目为驱动,以本科生导师制为依托,全面提升学生实践及实战能力;

3)全球范围内信息安全类人才储备严重不足,专业发展前景无限。



人工智能,四年制,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立足于国家发展规划和战略,紧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时代潮流,坚持和贯彻华侨大学“侨校+名校”的发展战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工程教育认证、国家专业质量标准和一流专业建设的理念和要求,以人工智能理论和方法为核心,培养具有扎实的数理基础、良好的综合素质和开拓创新能力,系统地掌握人工智能的基础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与方法,受到良好的科学思维、科学实验和初步科学研究的训练,具有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知识自我更新和不断创新的能力,并能适应人工智能科学与技术飞速发展的应用型人才。

专业特色:

1)秉持先进的教育理念,遵循工程教育认证、国家专业质量标准及人才培养标准,进行全过程的规范化培养;

2)以新工科、“人工智能+”交叉学科建设为依托,强化产教研协同育人,培养学生的复杂问题解决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

3)实施专业竞赛、本科生导师制等培养模式,强化教学模式创新;

计算机类港澳台侨及留学生专班,四年制,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计算机类港澳台侨及留学生(简称境外生)专班围绕服务海外统战、传播中华文化的办学定位,通过计算机专业知识传授、综合能力提升,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国际视野与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人才,推动中华文化海外传播与中外文明交流互鉴,促进中外民心相通。

专业特色:

1)大类招生:将学院现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信息安全和人工智能四个专业合并为计算机大类专业,面向海外统一招生;

2)大类管理:境外生入学后,第一至第三学年实行大类管理,第四学年根据学生志趣和修选课情况确定专业方向,并进行毕业设计;

3)多元化的分层分类培养,通识课采用 “通识课+分类通识课+导读课”的策略;专业必修课采用专班培养模式,并辅以课程动态学分、多元考核、强化实践等手段提高学生学习质量;专业选修课(专业方向课)可在导师的指导下进行选择,采用境内外混合班模式;


名师寄语:

缑锦,现为华侨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知识工程、数据挖掘、软件工程等相关领域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多次主持国家级、省部级教学或科研项目。

  寄语:计算机技术将带你探究神奇的AI、穿行网络空间、摹绘虚拟现实。华侨大学计算机学院真诚欢迎你!这里能让你的智慧和机器的智能协同共生,用程序改变世界!

杜吉祥,教授,博士生导师,华侨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福建省大数据智能与安全重点实验室主任,福建省省级硕士生导师团队负责人获福建省青年科技奖、福建省五四青年奖章。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子课题、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杰青项目课题;获安徽省自然科学一等奖、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一等奖


寄语:随着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的飞速发展,新一轮科技革命已经悄然而至,人类社会将进入一个其广度和深度现在都难以想象的智能社会。未来已来,将至已至!竭诚欢迎五湖四海的优秀学子到华侨大学计算机学院深造,你我一起,创造未来!


王靖,现为华侨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教授。福建省高等学校新世纪优秀人才,“计算机视觉与模式识别”厦门市重点实验室主任。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福建省科技计划引导性项目、福建省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等多项课题;作为主要完成人获福建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校级教学成果特等奖和一等奖各1项。

寄语:欢迎同学们来华侨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学习!在新工业革命时代背景下,“博学精技、明德致远”,从这里开启人生的新篇章!


田晖,华侨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厦门市数据安全与区块链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信息安全专业负责人。现为IEEE Senior Member、中国计算机学会高级会;入选福建省高校杰出科研人才培育计划、福建省高校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福建省高层次人才。主持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10余项(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重点研发项目课题等国家级项目5);主持国家级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和福建省本科高校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等多项教学研究项目;发表学术论文110余篇,获得授权发明专利22项;出版专著\教材2部,获评省级一流课程2项;先后荣获中国电子学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福建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福建省教学成果一等奖等奖励

寄语:以计算机技术为核心的信息技术已成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驱动力!欢迎广大有志青年报考华侨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让我们携手在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建设征程中,贡献青春力量,绽放青春光芒。


范文涛,工学博士,教授,加拿大康考迪亚大学(Concordia University)信息系统工程学院(CIISE)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IEEE 高级会员,福建省引进高层次人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课题,在IEEE Trans. on Pattern Analysis and Machine IntelligenceIEEE Trans. on Neural Networks and Learning SystemsIEEE Trans. on Knowledge and Data EngineeringPattern RecognitionIJCAISIGIR等人工智能、模式识别领域国际学术期刊和会议发表SCI/EI检索的科研论文100余篇。


寄语:智能时代,你我同行。希望你能够在华侨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遇见更好的自己,成就更加精彩的人生。


高振国,教授,博士生导师,计算机视觉与机器学习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主任,闽江学者特聘教授,福建省高层次人才,厦门市金鹭英才,厦门市杰出青年。主要研究计算机视觉与网络智能技术,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产学合作等科研项目。获国家级教学奖励9项,省一等奖3项,省科技奖4项。

寄语:在信息化和智能化推动产业变革的时代发展新潮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是发展的基石和源动力。时代召唤优秀青年积极投身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发展,用才智创造出源源动力,用努力汇聚成滚滚洪流,让才华在个人学习事业奋斗中成就理想,让青春在中华民族复兴伟业中绽放异彩。华侨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期待你的到来,帮助你从这里启航理想!


何霆,工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欧盟玛丽居里学者、哈尔滨工业大学兼职教授、英国伯明翰大学访问教授,2016年以特聘教授身份加入华侨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长期从事智慧计算与服务、大数据与商务智能等领域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欧盟第七框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课题60多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

寄语:人类与计算机一起工作,教会它逻辑、灌给它知识、亿万粉丝与它互动、人类智慧“陪练”它。这样的机器,别看颜值不如你、说话不如你、情商不如你,迟早替代你,同意吗?

李弼程, 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大数据、人工智能与网络空间安全等专业方向的教学和科研。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国家863课题2项、国防预研2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6项,发表论文260篇,公开出版著作6部,指导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1篇、硕士学位论文1篇。

寄语:大数据、人工智能与网络空间安全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华侨大学计算机学院欢迎你踏着时代步伐,紧跟国家战略,迈进科学殿堂!




在这里有IT技术大咖指导,

你不仅可以学习新知识、新技能,

还可以参加各种IT竞赛






小学期实训

在这里你可以提前参与企业实训,

更好将理论与实践结合,

为就业提前做好准备




团建活动,

丰富你的校园生活。

我们期待着,

与你在九月相遇

我们期待着,

你将满腔的热爱诉说。

加入我们吧,

让我们共同点亮华大的美好与光辉


关闭

联系方式

泉州校区地址: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城华北路269号           邮编:362021

厦门校区地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院长电话:0592-6162538       院办电话:0592-6162556

团委办公室:0592-6162557   教学办公室:0592-6162550 0592-6162551

© 2019-2020       华侨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