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
首页 > 本科教育 >      正文

《软件工程专业》毕业要求(2020版)

2020-11-24  点击:[]

《软件工程专业》毕业要求(2020版)

1.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计算机领域的工程基础和软件工程专业知识用于解决复杂软件工程问题。

1.1 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计算机领域的工程基础和软件工程专业知识正确表述软件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

1.2 能够针对复杂软件工程问题或者过程建立合适的数学模型或系统模型,并对模型进行求解。

1.3 能够将计算机领域的工程基础和软件工程专业知识用于复杂工程解决方案的验证、分析和改进。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软件工程专业知识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复杂软件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2.1 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软件工程专业知识的基本原理,识别、判断复杂软件工程项目需要解决的问题,并对问题进行定义和表述。

2.2 能够利用多种资源开展文献检索、查询和研究分析,明确复杂软件工程项目的关键环节和核心问题,形成解决方案并进行正确表达。

2.3 能够分析复杂软件工程问题的关键影响因素,评估、论证解决方案的可行性和合理性,并获得有效结论。

2.4能够理解不同的复杂软件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并从中选择合理的解决方案。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复杂软件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软件系统或服务组件,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并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3.1能够在软硬件等资源约束下,依据软件需求规格确定软件项目的设计目标和技术路线,设计出软件的解决方案,并能够用设计模型、设计文档或软件原型等形式呈现设计成果。

3.2能够根据软件的分析、设计说明书完成数据结构和算法的设计与实现,遵循代码编写规范。

3.3 能够针对软件工程学科最新进展和发展趋势进行调研,在复杂软件系统设计开发过程中具有创新意识和创新实践能力,能够将新知识、新技术用于解决方案和开发过程的设计和改进。

3.4 能够在软件生命周期中综合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并能在现实约束条件下,对复杂软件项目的解决方案进行评价,验证其有效性。

4.研究:能够运用科学原理和科学方法,通过建立软件模型、设计实验、采集数据、分析数据和信息综合等过程,对复杂软件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并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4.1 能够基于数学、自然科学和软件工程专业知识,分析确定软件系统设计开发过程中的关键问题。

4.2能够针对软件系统关键问题选择合理的研究路线,设计可行的实验方案。

4.3能够根据实验方案选择或搭建实验平台和软件系统开发环境,采用科学方法开展实验,有效地收集和整理相关实验数据。

4.4能够结合软件工程专业理论与实践对实验数据进行科学地分析和解释,通过信息综合得出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具有针对复杂的软件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的能力,包括对复杂软件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5.1具有利用现代信息检索技术和工具查询、检索本专业文献、资料及相关工具的能力,掌握软件工程专业重要资料与信息的来源及获取方法。

5.2 能够选择、使用或开发恰当的软件工程工具和技术、合理利用资源,对复杂软件工程问题进行预测、模拟、分析与设计,并能在工程实践中理解相关工具的局限性。

5.3 能够选择、使用或开发恰当的软件工程工具和技术对复杂软件工程问题进行开发、测试、验证与维护,并能在工程实践中理解相关工具的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软件工程领域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软件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6.1 了解软件工程领域相关的技术标准、知识产权、产业政策和法律法规,并能够在软件工程实践中正确运用。

6.2 能客观评价复杂软件工程问题解决方案的实施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复杂软件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7.1知晓环境保护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内涵和现实意义,能够正确认识软件工程实践与环境和社会可持续发展之间的关系。

7.2 能够合理分析软件工程实践活动所涉及的环境、经济、管理与社会因素,正确评价软件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软件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8.1 能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科学观,具备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

8.2理解软件产业在国家发展战略中的重要作用,具备为国家和社会服务的责任感和敬业精神。

8.3 了解软件知识产权保护的法律和法规,具备软件工程师的专业素质,在工程实践中能自觉遵守软件工程行业的职业道德和规范,切实履行职责。

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项目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9.1 能够理解多学科背景下的软件项目团队中每个角色的定位与责任,胜任个人承担的角色,独立完成团队分配的任务。

9.2具有良好的团队意识和合作技能,能够倾听意见、共享信息、主动与团队其他成员展开有效沟通和协作。

9.3 具备以负责人或骨干的角色对团队活动进行组织、协调和管理的能力。

10.沟通:能够就复杂软件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0.1 能够以撰写报告、设计文稿、陈述发言等方式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与交流,清晰表达或回应同行和社会提出的软件工程领域问题。

10.2 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以口头和书面等形式进行跨文化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能够在多学科的环境下将软件工程项目的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应用于软件系统的研发、运营和管理。

11.1掌握软件工程项目涉及的基本管理原理和经济决策方法,能够运用软件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对项目管理要素进行识别、度量和任务安排,编制软件开发计划。

11.2 掌握软件项目的开发流程与管理方法,能按照软件开发计划组织实施软件项目开发,并在开发过程中对范围、成本、进度、质量、资源等项目要素进行监控和管理。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持续更新知识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12.1能够认识到自我探索和终身学习的必要性,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树立自身发展的规划和目标,掌握科学合理的自主学习方法和途径。

12.2 能够针对自身特点和职业发展需求,主动通过文献资料数据库、互联网、技术研讨等途径了解软件工程相关领域的发展趋势和新进展,持续更新知识以适应专业和社会发展需求。

 

上一条:《软件工程专业》培养目标(2020版)

关闭

联系方式

泉州校区地址: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城华北路269号           邮编:362021

厦门校区地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院长电话:0592-6162538       院办电话:0592-6162556

团委办公室:0592-6162557   教学办公室:0592-6162550 0592-6162551

© 2019-2020       华侨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