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学生会改革情况

2021-11-20  点击:[]

为落实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学联联合下发的《关于推动高校学生会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接受广大师生监督,根据学校工作部署,现将我院截至202111月学生会改革情况公开如下。


一、改革自评表

(一)院级学生会组织改革自评表(详见附件2


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学生会章程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学生会章程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本章程依据《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章程》,根据民主集中制原则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学生会各部门进行职权界定,旨在建立一个民主化、 规范化、效率化的机制。

第二条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学生会是院党委领导下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全体具有正式学籍的全日制本科生的群众性自治组织。

第三条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学生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接受院党委的领导和院团委的指导,在此基础上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

第四条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学生会的组织原则是民主集中制。

第二章 成员的基本权利和义务

第五条 成员的基本权利:

()成员在本会内享有平等的选举权、被选举权和表决权;

()成员有讨论本会工作的权利,有权通过各种正常途径和采取适当形式对本会各级组织及工作人员提出建议、监督和批评并要求答复;

()成员享有申请参加本会各种团体和本会各项活动的权利;

()成员在遇到困难,受到侵权或不公正的对待时,有权请求本会的帮助和保护;

()成员有权要求本会各级组织如实向有关部门转达建议、要求及意见

第六条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学生会的基本义务:

()倡导和组织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

()担当学院联系同学的桥梁和纽带,表达和维护同学的正当权益;

()开展健康有益、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

()参与学院的各项建设。

第三章 学生会部门职责

第七条 办公室

(一)部门简介

办公室主要负责组织学生会内部的监督管理协调工作,是促进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的基础,是保障各职能部门高效运转的枢纽。协助主席团进行日常工作安排,组织策划会议,考核、评议学生会部门负责人、工作人员。

(二)职能范围

日常公文的起草处理工作,以学生会的名义发布布告、通知和公告。根据学生会决定及主席团指示,负责组织协调各个部门共同办理综合性工作及学生会的有关重大活动,协助主席团督促检查学生会各部门对工作职责的执行情况。结合学生会的中心工作,开展调查研究,作好信息的收集、整理和上报工作,协助主席团进行决策。负责学生会各类档案的建立、发放、收集及管理工作,完成学生会各类综合统计工作。负责学生会所有成员的考勤工作。负责学生会的公共物资管理工作。负责管理学生会内部的活动、培训和学习。协助主席团处理好其它工作。协助处理学院学风督导和晚自习等相关工作。

第八条 境外生联络部

(一)部门简介

境外生联络部简称境外联,主要服务于学院境外生群体,同时承担着联通境内外学生生、进行双向交流和沟通的职责,同时配合学校学院进行其他有关境外生同学的工作等。

(二)职能范围

配合学校许多有关境外生的工作,境外联将时常和我院境外的同学保持联系,对上是收集境外生的资料汇总给学校,落实有关境外生的工作;对下则是为学院境外的同学提供良好的服务,在学习和校园生活中帮助学院境外的同学。另一方面,境外联也会起到境外文化推广的作用,例如每年举办的粤语兴趣班,让对粤语感兴趣的同学提供学习的机会。

第九条 学术部

(一)部门简介

学术部是隶属于学生会的重要部门之一。以“推动学院学风,丰富学生内涵”为宗旨,致力于开辟创新型道路,保证成员个人专业素养前提下,辅以全面发展或定位发展为个人成长经历添彩,充分调动学习及个人发展积极性,努力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不断地自我突破创新。

(二)职能范围

学术部的主要职能是配合学院团委开展学风建设相关工作,带动学院的学习气氛,通过诗词朗诵大会、新老生交流会来帮助大家感受学风氛围。学术部的职能工作有:配合学院团委进行每年一度的奖学金的材料收缴工作以及审核工作,学期前期的学风监督督导工作。大型活动有:诗词朗诵大会以及新老生交流会,还有学院的辩论队也是学术部负责管理运营。

第十条 人力资源部

(一)部门简介

人力资源部是一个面向多方的综合性部门,工作的内容涉及了学生就业,技能培训,举办活动,采买物资,资金管理等。对外我们代表学院与企业进行对接,对内我们向同学们提供学院的各种信息以及校外企业的招聘信息。

(二)职能范围

学生就业,承办或协助企业举办各类招聘会、宣讲会。技能培训,组织面试和简历书写等技能的培训。举办活动,举办与企业相关的活动,例如到企业走访。资金管理,管理学生会资金,物资采买。

第十一条 文娱部

(一)部门简介

文娱部作为学生会部门之一,负责学院文娱工作,负责学院迎新晚会等丰富学生课外生活的活动。

(二)职能范围

文娱部的主要职能是策划、组织、参与各项文艺晚会及文娱活动,如迎新晚会、游园会、合唱比赛等,为同学们提供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丰富同学们的课余文化生活,提高同学们的文化修养,并在学院里发掘文艺人才。

第十二条 体育部

(一)部门简介

体育部是中隶属于学生会的部门,负责开展学院内各项体育活动,与院篮球队、足球队等球队对接。

(二)职能范围

举办各项体育比赛,包括院篮球赛、足球赛等。体育部还进行体育人才的选拔,组建院、校体育运动队并负责对运动员的训练和保障等工作。

第四章 学生代表大会及学生会例会制度

第十三条 学生代表大会一般每一年举行一次,由本院学生会提议报校学生会批准后可举行,学生代表大会主要行使以下职权:

()审议和决定院()学生会的工作方针和重大工作事项;

()选举院()学生会和工作领导机构;

()修改院()学生会章程;

第十四条 学生会各部门根据学生工作的需要,每两周召开一次例会目的在于发现并讨论工作中的问题,协调工作,对工作中存在的思想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汇报工作,反映情况,统一思想。学生会例会主要有以下规定:

(一)各部门需指定一名工作人员在每次开展例会时进行会议记录;

(二)各部门负责人应记录例会请假人数、人员迟到情况,如实填写会议记录表;

(三)与会人员不得穿拖鞋或背心,不得抽烟和戴耳机听歌。如有违反将在每周值班公示上进行批评,并在部门评优时对所在部门进行扣分。会议期间所有人要保持手机震动或静音;

(四)会议结束后,应保持会场清洁,恢复会场原布置;

(五)会议结束后一周内,部门会议记录员需要将会议记录发送至办公室部门负责人邮箱,交由办公室部门负责人审核后存档保留。

第五章 学生会部门考核制度

第十五条 为加强计算机学院学生会干部队伍的管理,进一步提高工作水平,也为更好地实现其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现将实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学生会考核制度。计算机学院学生会设有办公室、境外生联络部等部门,每个学期将对各部门,部门负责人以及部门工作人员进行考核。

第十六条 部门考核

计算机学院学生会将对每个部门每学期进行一次考核,各部门负责人整理上交每个月的工作计划、总结、活动的方案、新闻稿、照片、部门会议台帐。由团委老师以及学生会主席团成员成立考核小组进行考核,参考管理制度具体评分标准。

第十七条 具体评分标准

类别

考核内容

满分

减分标准

自评得分

考核得分

各项准备工作按时完成

5




各个工作负责人安排妥当,负责人清楚自己的任务

3




宣传通知到位,确保参加活动的人员都清楚自己的到场时间并能及时到场

3




与其他部门合作态度积极,合作融洽

2




邀请学院领导出席参加

5




现场

负责签到人员态度积极,确保每个到场人员都签到

3




面对突发状况处理及时,确保活动质量

2




确保各个设备正常使用

2




后期

各个道具设备完整归还,活动场地打扫干净

5




工作总结及时上交

5




大活动签到情况

需要参加的活动必须按规定人员出席并签到

20

2/



材料提交情况

各个材料及时提交并保质保量

15

5/



值班情况

各部门人员按时值班签到

15

2/



奖励加分

1. 完成活动时与新媒体部门积极合作宣传。

2. 新媒体部门在每个活动推文下方进行对活动的满意度的投票。

3. 部门自己开展创新活动(开展前需向学院申请)。

15

同一奖励得分不累计,只取最高值;所有奖励加分累计不得超过15




总分

100





第十八条 负责人考核

计算机学院学生会将对学生会部门负责人每月进行一次考核,评选出优秀学生干部,其数量占学生干部总数的20%;学生干部的考核由团委老师以及学生会主席团成员成立考核小组进行核。工作表现,例会出勤,述职报告,活动参与情况占80%,学生会干部互评分占20%;

第十九条 具体考核标准

(一)考勤

1、会议考勤

1)无故迟到(未在规定时间内到达者)或早退,扣3/次。

2)无故未到者,扣5/次。

2、活动考勤

院级大型活动;应允参加部门活动等系列活动,须准时到场。

1)无故迟到扣5/次。

2)无故未到者扣10/

(二)思想作风

存在违反学生会规定的现象,扣10/次。

(三)工作态度

1、各上交材料提交时间及质量

1)对于材料提交出现拖欠的情况,扣10/次。

2)对于材料质量不合格的情况,扣5/次。

负责活动完成情况

2、若负责活动出现重大失误,扣10/次。

第二十条 工作人员考核

计算机学院学生会将对学生会工作人员每学期进行一次考核,评选出优秀学生工作人员,其数量占其所在部门工作人员总数的20%;各部门工作人员考核主要由所在部门负责人一同进行考核,由学生会办公室及主席团进行监督。考核主要根据平时工作表现,例会出勤,述职报告

第二十一条 具体考核标准

(一)考勤

1、值班考勤

1)办公室值班无故缺席扣8/次、迟到或早退扣4/次。

2)认真完成办公室值班工作,包括卫生清洁,锁门,值班记录完整。出现疏忽或失误扣5/次。

2、活动考勤

院级大型活动;应允参加部门活动等系列活动,须准时到场。

1)无故迟到扣5/次。

2)无故未到者扣10/

(二)工作作风

1、所承担部门分配任务完成度

1)根据完成度情况评分, 若工作出现重大失误,扣10/

2、学院活动参与情况

院级大型活动、部门活动、学术讲座等系列活动,须提前到场,服从安排

1)迟到、早退扣5/次。

2)无故未到者扣10/

(三)生活作风

1、存在违反学生会规定的现象,扣10/次。

(四)内部自审

1、对于内部自审的评分情况,部门负责人对多名工作人员进行评级时,不允许出现两名及两名以上的工作人员得到A的评级。最终得到数量最多的评级作为当月评级。

(相应的,在结算时对应的分数为A40,B30,C20

2、部门负责人评价应客观与真实。

第六章 附 则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学生会对本章程拥有最终解释权,并有权力根据实际情况对本制度予以调整与修改。本制度自颁布之日起实施。




三、计算机学院学生会工作机构组织架构图

 


四、院级组织工作人员名单

序号

姓 名

政治面貌

院系

年级

学习成绩排名*

是否存在不及格情况

1

韩禹岑

预备党员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2019

24%

2

高润

共青团员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2019

11%

3

林力成

共青团员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2019

13%

4

黎科铭

共青团员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2020

12%

5

李豪杰

共青团员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2020

2%

6

胡成功

共青团员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2020

2%

7

郑博圣

共青团员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2020

26%

8

王骏

共青团员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2020

8%

9

李宗庆

共青团员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2020

10%

10

陈熙文

共青团员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2020

8%

11

刘清

共青团员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2020

4%

12

王伟东

共青团员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2020

25%

13

林艺婷

共青团员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2020

23%

14

谭睿莎

共青团员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2020

6%

15

卢婧文

共青团员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2020

5%

16

魏毅聪

共青团员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2021

17

叶梓昕

共青团员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2021

18

朱天乐

共青团员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2021

19

张怡

共青团员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2021

20

林梓豪

共青团员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2021

21

苏翠航

共青团员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2021

22

杨卓翰

共青团员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2021

23

陈家诚

共青团员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2021

24

庄倩雯

共青团员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2021

25

郑炜枫

共青团员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2021

26

罗彬

共青团员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2021

27

沈子欣

共青团员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2021

28

赖致远

共青团员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2021

29

傅琪敏

共青团员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2021

30

钱紫悦

共青团员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2021




五、院级组织主席团成员候选人产生办法及选举办法

产生方法:

华侨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主席团候选人名单由个人自荐或者组织推荐,由大会候选人资格评选委员会召开班长团支书、学生会部门负责人会议、主席团会议,征询班级团支部、学生会部门以及主席团意见后,提交学院团委审核后,上报学院党委征询学院各党支部意见后批准形成主席团候选人名单,提交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学生代表大会进行投票选举。

候选人的资格条件:

1.华侨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正式注册的全日制本科生,政治面貌为中共党员、中共预备党员或共青团员;

2.品行端正、作风务实、乐于奉献,具有全心全意为广大同学服务的觉悟和能力,有良好的群众基础,在学生中有较高威信;

3.学习成绩优良。学习勤奋刻苦,学有余力,全年无挂科科目。学习成绩应在班级前30%

4.有一定工作经验。曾担任过学院学生会部门负责人、学生会工作人员、班长及以上职务;

5. 应从校、学院(部)学生会工作人员和各领域优秀学生典型中产生。

计算机学院学生代表大会

主 席 团 成 员 选 举 办 法

(草案)

2021627日修正


根据《华侨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学生会工作章程》,制定此办法。

一、会议选举产生计算机学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3名。

二、选举分两阶段进行:

1. 先进行华侨大学计算机学院学生会主席团候选人竞选演讲。

2. 由全体代表投票,计算机学院学生会主席团候选人按得票数从高到低顺序排列取前3名。

三、投票时,全体代表对主席团候选人赞成票可投3票,小于或等于3票为有效票,大于3票为废票。

四、大会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候选人按演讲顺序排列。填写选票时,代表对候选人可以投赞成票、不赞成票,也可以弃权。投赞成票的在候选人姓名下方空格内划“〇”;投弃权票的不做任何记号;投不赞成票的在候选人姓名下方空格内划“X”,其他符号无效。填写选票一律用钢笔或水笔,字迹要清楚,符号要正确。没有到会的代表,不能委托他人投票。

五、选举会场设两个投票区。投票时,总监票人、监票人、总计票人、计票人先投票,然后由各代表按座位顺序依次投票。选举时,参加选举的代表必须超过应到会代表的三分之二,方可进行选举。投票结束时,当众清点选票。收回的选票等于或少于发出的选票,选举有效,收回的选票多于发出的选票,选举无效,应重新进行选举。每张选票所选人数,等于或少于应选名额的为有效票,多于应选名额的为无效票,字迹模糊无法辨认,选票涂改、污损等按废票处理。如果选举出现最后一个应选名额有两人或两人以上得赞成票相等,则比较不赞成票,不赞成票少者当选,若还不能确定谁当选时,则在票数相等的候选人中重新投票,得赞成票多者当选。

六、计票结束后,由总计票人向大会报告选举结果(按演讲顺序排列),宣布当选名单(候选人得票数按得票多少为序排列)。

七、大会选举设总监票人1名,监票人6名。总监票人、监票人对选举全过程进行监督。总监票人、监票人由代表团从不是候选人的代表中推选,提交大会表决通过。大会设总计票人1名,计票人6名,总计票人、计票人由大会指定,在监票人监督下工作。总计票人、计票人由代表团从不是候选人的代表中推选,提交大会表决通过。

八、本选举办法未尽事宜,由大会讨论决定。

九、本选举办法经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学生代表大会表决通过后生效。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团委

计算机学院学生会

  六、院级学生代表大会召开情况


召开时间

2021627

地点

   G101

代表数量

138

主要议程

1. 通过第十四次学生代表大会代表资格审查报告;

2. 通过第十四次学生代表大会选举办法;

3. 通过第十四次学生代表大会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总计票人、计票人名单;

4. 主席团候选人依次进行演讲;

5. 发放选票,代表投票;

6. 学生会执行主席做第十三届学生会工作报告;

7. 全体人员合影留念;

8. 总计票人向大会报告各候选人得票情况;

9. 大会宣布计算机学院第十四届学生会主席团名单

宣传链接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第十四次学生代表大会召开-华侨大学计算机学院 (hqu.edu.cn)

现场照片





七、院级学生代表大会代表产生办法

代表要求

1.代表应是具有华侨大学正式学籍的全日制本科学生;

2.讲政治、顾大局,拥护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

3.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无违规违纪现象;

4.成绩要求绩点或综测在班级前50

产生

各班班长及团支书,并推荐2-3名同学作为大会代表候选人,在班级全体全员会议上通过多数投票通过,即可代替班级作为学生代表大会代表参加学院学生代表大会

学生会部门推荐2-3名同学作为大会代表候选人,在部门全体全员会议上通过多数投票通过,即可代替部门作为学生代表大会代表参加学院学生代表大会

备注

班级人数大于40人另外推荐3人,小于等于40人另外推荐2


八、院团委指导学生会主要责任人

类别

姓名

是否为专职团干部

备注

分管学生会组织的院团委书记或副书记

宋益国


学生会组织秘书长

燕晓彬



上一条: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大会

下一条:我院团委学生会骨干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关闭

联系方式

泉州校区地址: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城华北路269号           邮编:362021

厦门校区地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院长电话:0592-6162538       院办电话:0592-6162556

团委办公室:0592-6162557   教学办公室:0592-6162550 0592-6162551

© 2019-2020       华侨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