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百村千人行|我院境内外生走进英雄三岛开展红色主题教育活动

2022-06-06  点击:[]

近日,由我院十余名港澳台侨学生、内地学生组成的“百村千人行”红色社会实践团队,走进厦门市英雄三岛,参观考察大嶝岛、小嶝岛,远眺角屿,访昔日前沿阵地,受红色爱国教育,看今日渔村发展,研乡村振兴战略。

实践团成员们首先到达大嶝岛战地观光园,参观了“英雄三岛军民史迹馆”“军事武器陈列馆”“战地设施遗迹”等展览,解说员为同学们讲述了“八·二三”炮战历史。这些在战火洗礼中留存下来的武器、碉堡、喇叭等再现了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台湾海峡的紧张局势,让港澳台侨学生和内地学生们切身体会到,祖国统一是两岸中国人、海内外中华儿女理应共担的民族大义。

第二站是田墘村金门县政府旧址群,实践团成员们通过参观县政府总部、文书房、保安队队址、县政府会议旧址等建筑旧址,学习了抗日战争时期金门岛沦陷后,金门县政府撤迁的历史。走过这些烽火年代的历史见证,实践团成员边看边悟,深入学习抗战历史,深刻领会红色精神。

最后一站实践团走进小嶝岛村庄,考察乡村振兴战略下当地的旅游经济发展状况。小嶝岛的村民们依托英雄三岛的红色资源和海岛风光的自然资源,把当年的前沿战地、贫苦渔村,变成了如今远近闻名的农家乐旅游胜地。实践团成员在这里漫步月亮湾海滩,远眺南安白楼,参观石源古殿,也走进当地居民日常,学闽南话,品海鲜,既了解了当地的习俗和传统文化,也感受到了新时代中国农村发展的蓬勃力量。

通过此次的实践教学,实践团成员们加深了对英雄三岛革命历史的了解,也感受到了乡村振兴战略的时代活力,深刻领悟到两岸同胞同呼吸、共命运,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维护两岸和平、促进共同发展、造福两岸同胞的正确道路。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是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港澳台侨和内地青年都应贡献自己的力量。

上一条:我院“蒲公英”暑期海外社会实践团在南美和东南亚多个国家开展招生宣讲活动

下一条:我院举行“迎春乐,留校暖”留校学生系列活动

关闭

联系方式

泉州校区地址: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城华北路269号           邮编:362021

厦门校区地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院长电话:0592-6162538       院办电话:0592-6162556

团委办公室:0592-6162557   教学办公室:0592-6162550 0592-6162551

© 2019-2020       华侨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