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福建省大数据智能与安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学术委员会会议在我校厦门校区召开

2021-07-13 叶熙领 梁家瑜 点击:[]

7月11日上午9点,福建省大数据智能与安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学术委员会会议由于疫情原因在腾讯会议线上举行。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曾志刚教授,厦门云知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陆阳总经理、广州大学李进教授、厦门大学李绍滋教授、北京邮电大学张茹教授、东南大学郑文明教授、安徽大学郑春厚教授、清华大学黄永峰教授、福建师范大学黄欣沂教授线上参与会议。我校王丽霞副校长、科学技术研究处李钟慎处长、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赵鹏副处长、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以及重点实验室部分学术骨干、研究生参加会议。

福建省大数据智能与安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聘任仪式由我院缑锦院长主持。我校王丽霞副校长出席并代表学校致辞表示祝贺,王校长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华侨大学办学方针、宗旨、人才培养情况以及计算机学科发展状况,同时表示学校将全力支持实验室发展。

在聘任仪式结束后,随即召开了由曾志刚教授主持的第一次学术委员会。杜吉祥教授首先从实验室成立背景、研究团队及条件基础、实验室代表性研究成果以及发展规划等方面进行工作汇报。学术委员会在听取汇报后,充分肯定实验室前期工作,并对实验室研究方向与定位、特色与运行管理等方面的问题提出宝贵意见。陆阳总经理对实验室的发展予以了肯定,并期望未来与实验室能够有更积极的合作,期待实验室可以提供更多的人才;李进教授建议抓住数字经济等国家发展政策导向发展,以及在实验室发展中希望能够对学术科技前沿有更好的创新;李绍滋教授建议在实验室发展的过程中对照省科技厅的建设要求,凝练实验室的特色;张茹教授建议把实验室的科研成果共享出来,从而提升实验室以及学校的社会影响力;郑文明教授建议实验室聚焦验收和评估基础,尽快完成实验室指标;郑春厚教授表示研究内容要更加凝练、融合,研究队伍要进一步加强;黄永峰教授提出资源人员有限时方向要更聚焦,能体现特色和特长,并表示愿意为实验室的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黄欣沂教授建议实验室要明确特色和方向,资源投入重点、主攻方向。

最后,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曾志刚教授从研究方向、建设发展、实验室日常管理等三方面提出了建议。研究方向方面,曾教授期望实验室能够结合学校特点与优势凝练研究方向、发展学科特色,加强社会影响力;建设发展方面,重点实验室应加快完成省实验室建设各项指标,积极配合相关学科申报博士点,加强人才引进与团队建设;实验室日常管理方面,曾教授提出应该设置专职的实验室管理工作人员。

通过讨论和质询,学术委员会一致认为福建省大数据智能与安全重点实验室聚焦数字经济国家战略,立足福建数字经济产业的需求,以大数据智能与大数据安全为核心,以构建大数据智能与安全体系架构为目标,开展数据智能感知、跨媒体大数据认知计算与模型、AI应用场景研究、基于认知的安全技术、安全认知系统和知识工程与安全等方面的研究,实验室的建设有利于推动福建大数据智能与安全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同时提出三点建议:第一点,进一步凝练实验室研究方向,加强基础研究及核心技术创新,提升产学研融合能力,更好地服务当地数字经济产业;第二点,进一步加大资源投入,建议学校在场地、设备和经费投入方面给予倾斜和保障;第三点,进一步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建议学校在人才引进方面给予保障,提供专职工程技术人员和至少一位专职实验室办公室管理人员编制。

与会人员合影

上一条:我院召开工程教育认证工作相关会议

下一条:澳门大学唐远炎教授受邀为我院师生做学术报告

关闭

联系方式

泉州校区地址: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城华北路269号           邮编:362021

厦门校区地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院长电话:0592-6162538       院办电话:0592-6162556

团委办公室:0592-6162557   教学办公室:0592-6162550 0592-6162551

© 2019-2020       华侨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