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主题教学活动周】计算机学院:产教融合培育专业技术人才 引企入教助力学生职业规划

2022-07-12 颜郁澎 点击:[]

主题教学活动周期间,计算机学院开展了网络空间安全、职业生涯规划系列课程,以及文体娱乐赛事等主题教学活动,突出实践性、国际性、学术性、前瞻性和特色化,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以赛促学” 培育网络安全人才

结合计算机学院的专业特色,学院推出网络空间安全系列课程,并主要依托网络与信息安全产业学院合作企业——福建国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厦门市美亚柏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开展。

该系列课程围绕起源于1996年全球黑客大会的信息安全技术竞赛CTF(Capture The Flag)设计,“以赛促学”帮助同学们加深对信息安全的理解,提升网络安全攻防能力。来自国科科技的企业讲师采用“理论+案例+实战”的授课方式,为同学们讲解了CTF竞赛解题模式中典型的密码学、杂项及常见题,并举办CTF模拟竞赛,检验学习成果,及时复盘总结,为同学们进一步参加省级、国家级赛事做准备。

“这次的主题教学活动是专业课堂的一种延伸和拓展,CTF竞赛本身就是一件充满激情和挑战的事,对我们学生而言,还能在实战中加深对课堂所学的感悟和理解、巩固专业知识。”来自2021级信息安全专业的黄瑾昭说道。

学院还组织同学们参观了网络安全领域领先企业——美亚柏科。实地考察让同学们更加清晰直观地了解了网络空间安全行业的发展现状、相关岗位的工作内容和技术要求、网络空间安全的产品和解决方案等,从而对专业学习和自身发展有了更清晰的定位。

同学们正在参观美亚柏科上合组织成员国主管机关

网络反恐联合演习大厅

“访企拓岗” 助力学生职涯规划

职业生涯规划系列课程则将“访企拓岗”与“主题教学”相结合,“送学生进企业”与“引企业进校园”并行,助力计算机学院学子尽早开始职业生涯规划。

学院在组织同学们到4399、快商通、网宿科技等企业实地参观考察、参与技术沙龙交流的同时,也邀请蝉大师、道隆科技、网盒教育等企业进入校园,开展就业创业与职涯规划讲座。这些企业都是厦门知名度较高的本土企业,主营业务涉及人工智能、游戏开发、信息技术、网络安全等多个领域,均为近年来计算机专业的热门就业行业。

网宿科技组件负责人、软件工程专业2011届校友张俊

与学弟学妹们分享学习求职经验

“实习实训” 对接市场人才需求

主题教学活动周期间,计算机学院本科生实训也在校内外有序开展中,参训学生跨越2019级、2020级、2021级三个年级,覆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人工智能、信息安全和数字媒体技术五个专业。

参训学生在亚尔迪、国科科技等合作企业项目经理的带领下,参与真实项目,“真枪实弹”操练专业技能,组团完成需求分析、系统设计、研发编码、集成测试、产品提交等工作,提升自身的工程能力,积累项目开发管理经验,有效对接市场用人需求。

同学们在亚尔迪实训基地参训

除了网络空间安全、职业生涯规划两个系列课程和实习实训外,计算机学院也在主题教学活动周中穿插举办了“王者荣耀”电竞大赛、心理主题与红色主题观影活动、拔河比赛等文体课程,推进落实“五育并举”。“跟平时的课堂学习相比,主题教学活动周是一种更为自由的课程形式,能学到不少东西。”2021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邱敏丽表示。

上一条:计算机学院赴思明区人社局商谈校地合作

下一条:国家级教学名师王万良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关闭

联系方式

泉州校区地址: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城华北路269号           邮编:362021

厦门校区地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院长电话:0592-6162538       院办电话:0592-6162556

团委办公室:0592-6162557   教学办公室:0592-6162550 0592-6162551

© 2019-2020       华侨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