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慎终追远,敬畏生命:清明节前后计算机学院开展系列生命教育主题活动

2023-04-06 颜郁澎 何慧玟 点击:[]

清明时节祭英魂,生命教育正开展。清明节前后,华侨大学计算机学院开展系列生命教育主题活动,从集美解放纪念碑下的新党员入党宣誓仪式,到户内户外多形式的生命教育班会,再到学生自创的生命主题心理电台……在祭奠英魂开展红色教育的同时,引导学生感悟生命,进行心理健康教育。

祭扫宣誓感生命珍贵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4月5日下午,计算机学院组织新发展党员赴鳌园祭奠先烈,并在集美解放纪念碑前进行入党宣誓。师生聆听先辈事迹,默哀沉重缅怀英雄,感宝贵生命来之不易,向烈士敬献花篮挽联。

本次活动的指导教师赵扬表示:“新党员在纪念碑下进行入党宣誓,既是表达我们对革命先烈的无限哀思和崇高敬仰,也是希望新党员们能够继承先辈遗志,接好时代的接力棒,知责于心、担责于肩、尽责于行。”

据悉,计算机学院每年清明节都举办革命先烈祭扫活动,前两年受疫情影响祭扫活动在线上开展。

计算机学院新党员在集美解放纪念碑前进行入党宣誓

心理电台谈生命价值

清明节是中华传统的祭扫节日,特殊的节日触发了学生对生与死这一人生重大命题的探讨。

4月5日,华侨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和计算机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同步发布了由计算机学院学生自创的心理电台节目《芯轻健身房|清明节,谈谈生死大事》。节目组征集了同学们普遍关注的“死亡恐惧”“生命赋能”“生命价值”“敬畏生命”等话题,并邀请了华侨大学心理教育中心老师答疑解惑。

2022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孟辰阳是本期电台的主播之一,谈及录制感受,她表示:“录制这期节目的初衷是想请专业心理老师解答同学们对生死话题的疑问,这期节目让我感到生命是一个伟大而震撼的话题,节目完成了但我依然保持着对生命的敬畏心和好奇心。”

据悉,计算机学院心理电台自2021年底开设至今已录制4期,已成为同学们喜爱的心理互助疗愈平台。

学生自创心理电台节目《芯轻健身房|清明节,谈谈生死大事》

主题班会为生命赋能

清明节前后,为激发学生的生命活力,做好后疫情时代下学生生命健康工作,计算机学院还应时开展生命健康教育主题班会。班会形式丰富多彩,其中2021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1班开展了题为“告别阴雨,迎接生机”的生命健康主题沙龙,班级同学在圆桌讨论、知识竞答、主题观影等环节中碰撞思想、共悟生命。

跟踪学生关注的热点动态、适时开展学生喜爱的主题班会,是计算机学院夯实巩固班级建设年工作成果的举措之一,今后学院也将继续推进这一工作形式。

2021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1班开展“告别阴雨,迎接生机”生命健康主题班会

上一条:维护校园安全稳定,我院落实学生网格化管理

下一条: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副院长田晖为学生讲授思政课

关闭

联系方式

泉州校区地址: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城华北路269号           邮编:362021

厦门校区地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院长电话:0592-6162538       院办电话:0592-6162556

团委办公室:0592-6162557   教学办公室:0592-6162550 0592-6162551

© 2019-2020       华侨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