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
首页 > 产业学院 > 组织结构

产业学院

组织结构

根据教育部、工信部印发的《现代产业建设指南》关于创新管理方式的要求——要充分发挥高校与地方政府、行业协会、企业机构等双方或多方办学主体作用,加强区域产业、教育、科技资源的统筹和部门之间的协调,推进共同建设、共同管理、共享资源,探索“校企联合”“校园联合”等多种合作办学模式,实现现代产业学院可持续、内涵式创新发展。华侨大学、福建国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厦门市美亚柏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组建“网络与信息安全产业学院”理事会和人才培养指导委员会,共同参与和管理网络与信息安全产业学院的建设与运营,研究校企深度融合的合作机制,建立运作章程和管理制度,通过共建、共管、共享、共赢的管理组织架构,构建高等教育与产业集群联动发展机制。产业学院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院长负责根据理事会的相关安排,对整个产业学院进行工作管理,副院长由企业担任,负责企业资源的调配,以及协助院长进行产业学院各项产教融合运营工作的推动与执行。

1 网络与信息安全产业学院组织架构图

产业学院理事会作为网络与信息安全产业学院的最高决策者,成立人才培养指导委员会作为现代产业学院的执行者,校企合作,共建共管,探索“校企联动,互促共赢,全程共建”的人才培养模式。

成立原则:结构明确,校方校长、副校长、相关处室处长、二级学院及企业相关人员参与管理、指导,共同确定工作机制,制订管理制度。理事会的建立,是为了加强学院与社会各界的联系,积极引导主管政府部门、行业协会、产业园区、“专精特新”企业协同安全产业链重点龙头企业等单位发挥教育资源配置作用,推动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工作更好对接“专精特新”企业发展需求,使学院和企业更好地面向社会,为地方和区域经济发展服务,并进一步促进学院和企业的共同建设与发展,建立起双向参与的运行机制,以适应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需要。

产业学院理事会:管理、指导、监督网络与信息安全产业学院的各项工作,充分沟通学院、企业、行业协会、政府等单位的联系,进行规划设计,制定工作计划和目标、运作章程和管理制度。支撑单位作为产业学院理事会针对最新政策、行业资讯等方面的智囊,为产业学院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人才培养指导委员会:由福建省网络与信息安全产业发展促进会、厦门火炬高新区产业开发区、厦门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福建中信网安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厦门安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政府、行业协会、安全头部企业、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省市级“专精特新”企业的领域专家、学者组成,为理事会决策、学院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政产研合作等提供技术指导和智力支持。

网络空间安全研究院:负责研究网络空间行业发展趋势,调研福建省重点厦门市重点产业转型发展和区域经济社会在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创新需求、技术需求、人才需求、岗位需求,输出头部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中小企业特质和产业链特点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画像,为政府进行重点产业的创新发展、现代产业学院建设、专业建设提供可行性报告。整合校企双方资源,建设网络空间安全技术研发中心,组建产业工程师团队,推动应用科学研究成果的转化和应用,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校企联合开展技术攻关、产品研发、成果转化、项目孵化等工作,共同完成教学科研任务,共享研究成果并将研究成果及时引入教学过程,促进科研与人才培养积极互动,发挥产学研合作示范影响,提升服务产业能力。

网络空间安全创新合作中心: 依托产业学院丰富的师资、完备的设施和高端的智库力量,向周边高校、企业及社会再就业人群提供职业技能培训及鉴定、高端精准就业推荐、职业技能竞赛及集训等社会性服务。

网络空间安全教育教学资源中心:负责产业学院各教学培养方案、课程教材资源开发、授课教学、专业建设、教学督导、教研教改等相关工作,对照“专精特新”企业发展中的新业态、新技术、新岗位,加快课程教学内容迭代,推动课程内容与行业标准、生产流程、项目开发等领域科学对接。打造线上、线下、混合式、虚拟仿真、社会实践等专业教学资源,建成反映“专精特新”企业岗位需求特点的新型课程体系,开发契合产业发展的新形态教材,推进专兼结合的双师双能型师资队伍建设,深化专业内涵,对标产业链打造高水平专业群。

网络空间安全实践实训中心:负责产业学院专业实习实训工作,构建集生产性、教学性及创新性为一体的新型实践实训教学体系,建设工学结合的实践课程案例资源库,建设虚拟仿真实训教学基地和课程资源库。

综合办公室:负责各层次学生人才培养方案制订、教学计划安排和日常教学管理工作,包括组织并编排各类课表,负责考试和试卷管理、教学质量监控等;负责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学生行为养成、资助育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大学生就业、学生党建、班团建设、学生会和社团建设、学生职业素养训练等学生管理服务工作;负责产业学院日常行政管理事务。









联系方式

泉州校区地址: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城华北路269号           邮编:362021

厦门校区地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院长电话:0592-6162538       院办电话:0592-6162556

团委办公室:0592-6162557   教学办公室:0592-6162550 0592-6162551

© 2019-2020       华侨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