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
首页 > 本科教育 > 本科教学动态 >      正文

我院教师赴哈尔滨参加“第8届高等学校计算机程序设计课程论坛 ”

2019-01-11  点击:[]

我院教师赴哈尔滨参加“第8届高等学校计算机程序设计课程论坛”

2019年1月3日-6日,我院李海波教授等一行四人赴哈尔滨参加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哈尔滨工程大学和清华大学出版社承办的“第8届高等学校计算机程序设计课程论坛”。

目前的信息技术产业已经上升到中国制造2025的战略制高点,随着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呈现出智能化和融合发展的趋势,全社会进入智能时代。在智能时代下如何开设程序设计课程?是继续坚持上传统的程序设计课程,还是紧跟智能时代浪潮,开设与机器学习、深度学习、自然语言理解、知识图谱和大数据等密切相关的程序设计课程?本届论坛的与会教师纷纷对新时代下的大学计算机基础课程体系与内容改革发表了自己的见地。清华大学计算机系郑莉教授针对传统程序设计语言C、C++作为一门入门的程序设计课程仍然适合对新生进行讲授,但需要与时俱进,改进教学方法的问题,提出了混合式教学模型,利用MOOC课+雨课堂,将课程任务主动推送给学生,倒逼学生及时预习、复习,巩固教学成果;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李暾教授认为,由于学时关系,学生往往很难领悟到C、C++的精髓,对于非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开设的计算机基础课程,应该更贴合实际,培养学生如何让计算机又快又好地帮我解决问题的能力,因此,有必要选择一门易于入门,又便于学生未来继续扩展使用的语言,他以Python语言为例,讲述了教学中的如何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和算法思维能力。与会的专家代表还对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相关人工智能课程的开设谈论了自己的心得体会。同时结合程序设计课程如何更贴合工程认证的要求,对照工程教育认证标准,以认证促进教学改革纷纷建言献策。

通过参加本届论坛,我院的参会教师深受启发,既看到新时代下的程序设计课程的机遇,也看到了挑战,对学院的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本科专业结构优化、课程教学模式改革等重要工作有了更深的认识。

上一条:我院召开本科教学工作专题研讨会(一)

下一条:《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教研组召开教学研讨会

关闭

联系方式

泉州校区地址: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城华北路269号           邮编:362021

厦门校区地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院长电话:0592-6162538       院办电话:0592-6162556

团委办公室:0592-6162557   教学办公室:0592-6162550 0592-6162551

© 2019-2020       华侨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