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工作 >      正文

关于印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23-2024学年“承志·尚学” 学风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2024-03-11 吴晓竞 点击:[]

各班级:

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风气,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完善学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和协同联动体系,学院将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工作,在2023-2024学年实施“承志·尚学”学风建设专项工作。现结合工作实际,特制订本方案,请各班级遵照执行。

一、组织机构

为确保学风建设工作顺利开展,特成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学风建设工作小组”,名单如下:

组 长:陈荣美、缑锦

副组长:田 晖、王靖

成 员:宋益国 郑凯航 杜鹏程 颜郁澎 赵扬 于镇宁 吴晓竞 张絮晖 李玉 陈路芳 本科各班班主任

工作小组下设学风建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学生工作办公室。

二、工作目标

通过加强学风建设,使学生学习目的更加明确、学习积极性明显提高,在学院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和学习风气,并且根据学生日常教育管理的工作重点及内容,抓小、抓细、抓实,保障学风建设工作稳定高效运行,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成才。

三、工作内容

(一)强化思想引领,引导学生主动学习

为引导学生主动学习,学院通过举办一系列学风建设主题教育全面强化学生学风意识,将学风建设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以思想教育引领学风建设。

1、扎实讲好“开学第一课”

为了将端正学风、诚信治学融入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和价值观塑造中,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每学年在新生入学伊始为其讲授“开学第一课”。针对本科生新生,主要从大学教育的认识与大学生活的规划出发,引导学生珍惜校园时光,珍惜学习资源和学习机会,在实字上下功夫,真学真思真悟、求实务实扎实;针对研究生新生,则以思政课的形式加深同学们对于学术道德的认知,引导其重视学术道德,在科研道路上严于律己、踏实治学,能够坚守学术道德底线,发扬开拓创新精神。

2、开展学风建设主题讨论

在辅导员和班主任老师的组织下,班级间开展各类学风建设主题讨论活动,不仅通过主题班会的形式加强同学们的思想觉悟以及对推进学风建设重要性的认识,提高同学们对学习的主动性与积极性,还开展学习型班级、学习型宿舍等创建工作,营造整体向上、各具特色的班级、宿舍学风。此外,院学术部还定期组织学习打卡活动,通过记录学习时间和进度的方式帮助学生建立学习习惯和提高学习效率,以便更好地进行学习管理和自我督促。

(二)坚持多措并举,健全学风保障机制

为持续开展学风建设专项工作,学院不断整合资源健全优良学风的保障机制,通过多机制联通的方式保障学风建设工作的稳步推进。

1、加强从严治学机制

为严肃课堂学风,提升学生的学习自觉性和主动性,学院从学风督导查课、开展无手机课堂和推行新生集中晚自习制度三方面共同加强从严治学机制。在学风督导查课和开展无手机课堂方面,学院团委办公室成员在第3周至第13周开展学风督导查课工作,对各班级进行课程督导,重点督导和主要记录学生旷课、迟到、带早餐进教室等违纪情况。此外,为规范课堂教学秩序,学院在同一期间开展无手机课堂活动,各班组织学生在课前将手机关闭或静音放入手机袋,以减少手机对课堂的干扰,提高学习效率和效果。

在推行新生集中晚自习制度方面,学院组织2023级新生在第4周到第13周期间实行新生晚自习,以帮助新生逐步适应大学自主学习的学习方式,并安排班主任、辅导员等老师坐班督导。全体2023级学生需按照分配好的自习室准时参加晚自习,保证学习质量,遵守自习纪律,各班按时考勤,院团委不定时抽查。

2、完善学业帮扶和预警机制

为保障学生提高学业成绩以及顺利完成学业,学院不断完善学业帮扶和预警机制,采取相应的帮扶和补救措施。在学业帮扶机制上,每学年通过“手拉手助学帮扶计划”的方式,明确帮扶主体、帮扶对象,针对帮扶对象薄弱科目,进行有针对性的帮助并制定帮扶计划,结成学习对子每周共同学习两到三次。对于积极开展帮扶工作的班级以及成绩进步明显的同学给予相关奖励。

在学业预警机制上,每学期开学后 2 周内由各辅导员、班主任老师根据学生学业情况,开展相应预警工作,对可能发生或已经发生学习问题、可能无法顺利完成学业的学生进行警示,告知学生本人及其家长可能产生的不良后果,定期对本学期发出学业预警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检查,并记入台账,督促学生完成学习任务。

3、推进本科生导师制

我院自2013年开始推行本科生导师制,借鉴研究生导师招收研究生的经验方式,由本科生导师将其研究方向、对培养对象的构想以及对学生的要求通过学院发布,在本科境内生升入大二后根据自身素质和条件选择意向导师,由导师考核确定下学生成员名单后,引导学生明确学习目的,指导其参与课题研究、科技竞赛,对学生就业给予建议和指导等。同时,境外生在大一第一学期即开展了导师制申报工作,由学院保障境外生导师制的全覆盖,在此过程中全方位服务学生成长,保障优良学风构建。

(三)深化实践教学,促进学思用相贯通

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为促进学思用转化,学院深化实践教学,使学生在理论联系实践的过程中切实做到学而思、思而用,建构理论教育与实践教学相融合的培养模式。

1、搭建科创平台以赛促学

从学生科技创新工作出发,三位一体助力学生科创,学院建立了三级科创平台,暨:以院级程序设计竞赛、“E网无际”网络大赛、网络基础挑战赛等为依托的科创入门平台,以中国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系列科技学术竞赛、创业竞赛选拔赛、中国计算机设计大赛、福建省软件设计大赛等校级选拔赛为典型的科创选拔平台,以省部级以上专业学科竞赛为目标的科创提升平台,学生在参与科创竞赛中得以相互学习、深入思考、充分实践。通过多层次、分平台的科技创新活动,营造积极向上的学习风气,提高学生培养质量,充分调动学生科技创新热情,用科技创新工作引领学风发展。

2、构建预就业体系以学促用

构建“预就业”培养模式,促进学风、就业工作。每年5-6月,学院组织安排大三学生参与“预就业”合作企业的招聘宣讲,双方达成意向后,学生在“预就业”企业进行为期两个月左右的实习实训。学院先后与美亚柏科、网宿科技、美图之家等20余家企业建立“预就业”实训基地。“预就业”合作企业通过到校内进行企业宣讲、招聘面试,学生通过与宣讲企业面对面交流,以双向选择的形式获得进入企业实习的机会。

四、工作要求

优良学风是治学之本、成才之本、立校之本,学风建设工作需全体师生高度重视、狠抓落实,方能形成合力,确保实效,形成长效。

1、学风建设工作小组需全面负责学院学风建设工作,制定学院学风建设方案并组织实施,对学风建设情况进行总体检查、监督和考核,不断加强组织管理,把学风建设作为各项工作评估体系中的重要内容,有效促进学院优良学风的健康发展和全面持久落实。

2、各班级需根据实施方案的工作要求,扎实推进学风建设工作,及时反馈和解决班级在学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重点问题,形成班级优良学风,并对学风建设过程中班级涌现出的优秀典型加以正向激励,带动班级形成向上向好的学习风气。

3、在学风建设过程中需加大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学院与班级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等多种信息媒体平台,大力宣传加强学风建设的必要性、紧迫性、重要性,及时并且推广各班级的好经验、好做法,形成学风建设良好氛围。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2024年3月11日

上一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23年度共青团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结果公示

下一条:我院召开学期初学生工作例会

关闭

联系方式

泉州校区地址: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城华北路269号           邮编:362021

厦门校区地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院长电话:0592-6162538       院办电话:0592-6162556

团委办公室:0592-6162557   教学办公室:0592-6162550 0592-6162551

© 2019-2020       华侨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