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学院院长讲思政课 带领同学们深入了解侨校使命

2021-11-26 林旭龙 点击:[]

11月23日下午14:30,学院缑锦院长在D4-401,以《侨情、侨史、侨校使命》为题,带领同学们深入了解华侨大学的侨校背景和办学使命,为同学们讲授了一堂不一样的思政课。

“根据《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关于印发〈关于界定华侨外籍华人归侨侨眷身份的规定〉的通知》,华侨是指定居在国外的中国公民,其中‘定居’是指中国公民已经取得住在国长期或者永久居留权,并已在住在国连续居留两年,两年内累计居留不少于18个月;中国公民虽未取得住在国长期或者永久居留权,但已取得住在国连续5年以上(含5年)合法居留资格,5年内在住在国累计居留不少于30个月,视为华侨”,院长缑锦一开场就为同学们阐明“华侨”的准确定义,同时为同学们讲述了华侨大学的办学使命及背景。接着,他以自己在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公务出差时的见闻感受,和同学们分享他眼中的华侨。他回忆了在马来西亚华侨的经历,通过几件小事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当地华侨华人教育、工作和生活的大概情况;他谈到在新加坡期间,通过学习和了解新加坡南洋大学这历史上第一所海外华人大学,也曾是东南亚乃至海外唯一一所中文大学从举办到被迫停办的坎坷历史,深深感受到了当地华侨华人在战争年代中国遭遇困难时对祖国的坚定支持和深厚感情。他表示,多次赴境外与华侨华人的工作交流使他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他们对侨务工作的支持和期待,也真正体会到了华侨大学所肩负历史使命的重要性。

“全体华侨应与各友邦政府及本地民族协同一致,反对日本法西斯的进攻”,缑锦院长通过1941年中国共产党发布的《为太平洋战争的宣言》,表明中国共产党在延安时期就认识到了海外侨胞与祖国人民的命运紧密相连。“华侨华人是中外友好、互利合作的亲历者、见证者和推动者”,他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对华侨华人的专门陈述,并结合《人民日报海外版》今年九月十日《华侨华人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独特力量(回望中共百年侨务工作)》一文相关内容,强调了中国共产党的文件中已经正式将华侨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联系在一起,侨务工作的重要性毋庸置疑。

思政课以《华侨华人与抗日战争》这部短片结尾,短片中所展现出的毁家纾难的报国情怀和不畏牺牲的献身精神,撼人肺腑。同时,缑锦院长还呼吁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积极践行“为侨服务”的理念,共同建设“一元主导、多元融合、和而不同”的校园文化。

思政课现场

上一条:我院党委举办预备党员转正汇报答辩会

下一条:我院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开展“过好党员政治生日、牢记入党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暨求职经验分享会

关闭

联系方式

泉州校区地址: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城华北路269号           邮编:362021

厦门校区地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院长电话:0592-6162538       院办电话:0592-6162556

团委办公室:0592-6162557   教学办公室:0592-6162550 0592-6162551

© 2019-2020       华侨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