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
首页 > 学生工作 > 第二课堂 >      正文

我院举办港澳台侨及留学生文化研学营 探访千年瓷都,体验海丝魅力

2023-11-09 颜郁澎 马家骏 点击:[]

11月4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举办“计录海丝新征程”港澳台侨及留学生文化研学营暨2023年港澳台侨学生百村千人行活动,来自港澳台地区和赞比亚、缅甸、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斐济、巴西、意大利等国家的50余名学子一同前往泉州市德化县城关和三班镇蔡径村探访千年瓷都,通过理论学习、实地考察、名家访谈、动手实践等方式,全方位了解海丝瓷都历史发展,体悟中华传统瓷器文化魅力。

合影

理论学习:了解海丝瓷都的前世今生

泉州工艺美术职业学院教授、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赖双安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关于瓷都德化前世今生的历史文化讲座,让来自海丝沿线地区和国家的学子们对德化的悠久制瓷史、海丝贸易史以及传统瓷塑风格有了初步的了解,夯实了理论基础。

聆听讲座

实地考察:品味传承千年的瓷器艺术

听过理论讲解,研学营一行前往德化陶瓷博物馆学习,在博物馆里同学们深入了解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德化瓷烧制技艺。展厅内古今精品瓷器工艺精湛,让同学们近距离与瓷艺大师进行了一场穿越时空的艺术对话。随后,同学们到三班镇蔡径村考察了明清名窑月记窑。亲眼目睹持续烧制四百多年的柴窑,亲手触摸古龙窑“活化石”,让同学们叹为观止。

参观陶瓷博物馆

名家访谈:对话工艺大师和侨眷艺人

在泉州工艺美术职业学院,研学营学子与赖双安教授就进行了交流。“德化瓷器与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对了解今天的中国有什么启示呢?”聆听讲座后,赞比亚留学生李一欣向赖教授提出了疑问。赖双安表示从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到如今 “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德化陶瓷的贸易出口始终体现着中国对促进世界经济文化的交融的努力。

在蔡径村,学子们与德化县第十九届人大代表、瓷器文创品牌炎月手作创始人、马来西亚侨眷徐婉娇女士进行了访谈交流。华侨生蔡烨晖对徐女士放弃从业十年的金融行业回乡创办陶瓷文创品牌的初衷很感兴趣,徐女士的父亲曾在月记窑工作,她表示回乡创业既是为了传承父辈事业,也是出于德化人的陶瓷情怀。

采访徐婉娇女士

动手实践:体验陶瓷匠人的日常工作

经过研学和访谈,最后一站学子们来到臻峰文化创意园,学以致用亲身参与陶瓷拉坯与彩绘,深度体验陶瓷匠人的日常工作。“看着简单但上手才知道太难了,体验后我才知道陶瓷制作背后不易!”几次尝试都没能将面前的陶土塑造成型,来自中国香港的傅东旭不由感叹。

通过实践,同学们更加切身感受到了传统制瓷艺术的魅力,以及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使命。“我将更加珍惜和传承这份文化遗产,为中华文化的繁荣贡献自己的力量。”来自中国台湾的陈建烋在参加研学营后表示。

体验陶瓷拉坯

“计录海丝新征程”港澳台侨及留学生文化研学营暨港澳台侨学生百村千人行调研服务团是计算机学院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基于学院特色、响应学校号召建立的境外生品牌活动,旨在引导港澳台侨学生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深入了解新时代中国。今后,计算机学院将继续定期举办相关研学活动,服务国家战略,培育学子成才。

上一条:我院再办港澳台侨及留学生文化研学营 探访桃源古县,体验永春文化

下一条:我院2022年“挑战杯”院级选拔赛圆满结束

关闭

联系方式

泉州校区地址: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城华北路269号           邮编:362021

厦门校区地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院长电话:0592-6162538       院办电话:0592-6162556

团委办公室:0592-6162557   教学办公室:0592-6162550 0592-6162551

© 2019-2020       华侨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