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
首页 > 学生工作 > 第二课堂 >      正文

我院再办港澳台侨及留学生文化研学营 探访桃源古县,体验永春文化

2023-11-27 施嘉烨、杨家迅、颜郁澎 点击:[]

11月26日,我院举办本学期第二期“计录海丝新征程” 港澳台侨及留学生文化研学营暨2023年港澳台侨学生百村千人行活动,人工智能系副教授彭淑娟、境外生辅导员颜郁澎带领来自中国港澳台地区、缅甸、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国家的30余名学子前往泉州的永春县探访百年醋都,鉴赏与制作纸织画,体验桃源古村的文化魅力。

研学营合影

在海丝古港口五里街,五里街社区书记梁廉哲带领境内外生学子们参观永春历史发展馆,讲解永春海丝贸易“无永不开市”的荣耀历史以及白鹤拳的传承,为学子们上了海丝古村在新时代通过文旅产业走向乡村振兴的生动一课。在展馆中,学子们观看了利用VR技术放映的历史纪录短片,彭淑娟老师借此机会向学子们解析了虚拟现实技术相关知识,鼓励学子们发挥专业特长赋能乡村文旅振兴和海丝文化传承传播。

人工智能专业学子考察调研虚拟现实技术赋能乡村振兴

彭淑娟老师现场教学

祖籍地永春五里街的马来西亚华裔留学生林丰文是本次研学营的营员之一。“爸爸,我现在在五里街了!”一到五里街他就激动地给父亲打去了越洋电话。由于村落更名,林丰文没有在地图上找到他的祖籍地,梁廉哲书记热心地帮他分析可能的地址。林丰文还作为主角在五里街参与拍摄了我院港澳台侨及留学生“我为家乡代言”纪录短片。

华裔留学生林丰文向五里街社区书记梁廉哲打听祖籍地

除了走访古街,研学营学子们还学习体验了永春老醋和纸织画的生产制作。在永春老醋文创园,学子们参观了中国四大名醋之一——永春老醋的制作车间,品尝口味独特的醋饮料和醋冰淇淋。此外,学子们还跟从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永春纸织画的传承人方碧双老师学习亲手制作了始创于隋末唐初的永春纸织画,体验非遗魅力。

考察永春老醋制作

体验纸织画制作

“将VR技术与古镇保护结合,并深入了解纸织画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让我对如何传承和发展传统文化有了更多的思考。”缅甸留学生杨家迅入学以来就对人工智能方向非常感兴趣,研学营将文化研学与专业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让他收获颇丰,更加明确了未来的学习方向。

“计录海丝新征程” 港澳台侨及留学生文化研学营暨2023年港澳台侨学生百村千人行作为我院境外生品牌活动受到了广大境内外生喜爱和好评,让更多港澳台侨学子在调查实践中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让更多留学生了解到了新时代的中国。

下一条:我院举办港澳台侨及留学生文化研学营 探访千年瓷都,体验海丝魅力

关闭

联系方式

泉州校区地址: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城华北路269号           邮编:362021

厦门校区地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院长电话:0592-6162538       院办电话:0592-6162556

团委办公室:0592-6162557   教学办公室:0592-6162550 0592-6162551

© 2019-2020       华侨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