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计算机视觉与机器学习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学术委员会会议顺利召开

2021-10-01 高振国 陈岩 点击:[]

2021年9月29日上午9时,计算机视觉与机器学习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学术委员会会议因疫情在线上召开。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由杰青、北京工业大学尹宝才教授担任,委员包括长江学者、哈尔滨工业大学邬向前教授,杰青、北京大学马思伟教授,杰青、厦门大学纪荣嵘教授,以及泉州华中科技大学智能制造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平江研究院,实验室两位学术带头人李弼程教授、高振国教授。各位委员出席了本次会议。我校王丽霞副校长、科学技术研究处方瑞明副处长、计算机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以及实验室、研究生代表参加会议。

学术委员会成立大会由方瑞明副处长主持。王丽霞副校长代表学校致辞并对学术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祝贺。王校长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我校的办学方针、办学宗旨、人才培养以及我校计算机学科的发展情况,并强调实验室建设是我校坚持“顶天、立地、树人”的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福建建设的重要举措,学校将从政策、资源、机制等方面为实验室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第一次学术委员会会议随即召开,本次会议由主任委员尹宝才教授主持。首先,实验室主任高振国教授从研究方向、研发团队、阶段性成果等六个方面对实验室建设进行了详细的汇报。

汇报结束后,各位学术委员对实验室的建设和规划给予了高度评价,肯定了实验室在机器学习、机器视觉领域的理论研究和应用中取得的成果,同时也对实验室建设提出了宝贵意见。邬向前教授指出,高校重点实验室在人才培养,特别是本科生的人才培养方面要给予充分重视,要将实验室的研究成果融入到本科生的教学工作中,充分发挥高校重点实验室职能。北京大学马思伟教授赞扬了实验室与企业合作方面的工作并指出不能将论文作为评价研究工作的唯一依据,更要注重理论的落地与实践,建议在实验室未来的工作中继续重视与企业合作,进而取得更优秀的成果。王平江院长提出了三点建议,首先是具体工业应用场景中环境复杂,一些问题仅靠机器视觉难以解决,如何将机器智能与机器视觉有机结合起来可以作为实验室的重点工作之一。其次,可以将实验室工作经验总结成册,方便学生和相关工作人员学习交流。最后,建议实验室在网络通信领域,检测方面(如门禁人流量检测)做进一步的工作。

最后,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尹宝才教授强调,要将实验室的建设规划目标纳入到学校的学科建设中,努力成为学校人才队伍建设、校企合作等工作的改革试点。其次,除了利用好校内资源外,实验室也要充分利用校外资源,邀请国内外的专家学者来实验室交流指导。

经过充分讨论,学术委员会一致得到如下建议:将实验室建设与学科建设相结合,争取纳入学校改革试点,列入学校“十四五”学科规划;进一步凝练实验室研究方向,加强基础研究及核心技术创新,提升产学研融合能力,更好地服务智能制造、社会发展相关产业;加大资源投入,设立开放课题,并建议学校在人才队伍建设和经费投入方面给予倾斜和保障。通过深化产学研联合,提高科研成果落地转化成效。实验室的建设将有力地推动智能制造、智能物联网、网络媒体大数据分析应用相关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图1科学技术研究处方瑞明副处长主持学术委员会成立大会

图2王丽霞副校长致辞

图3尹宝才教授主持第一次学术委员会会议

并对实验室建设提出宝贵意见

图4高振国教授对实验室建设情况进行汇报1

图5高振国教授对实验室建设情况进行汇报2

图6邬向前教授对实验室建设提出宝贵意见

图7马思伟教授对实验室建设提出宝贵意见

图8王平江院长对实验室建设提出宝贵意见

图9与会专家委员合影

图10与会人员合影1

图11与会人员合影2

图12与会人员合影3

上一条:我院开展“迎国庆 网课帮”志愿服务活动

下一条:我院举办2021级迎新大会暨新生安全教育大会

关闭

联系方式

泉州校区地址: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城华北路269号           邮编:362021

厦门校区地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院长电话:0592-6162538       院办电话:0592-6162556

团委办公室:0592-6162557   教学办公室:0592-6162550 0592-6162551

© 2019-2020       华侨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